close

不要炫耀你的錢,在醫院裡,那就是一張紙;

不要炫耀你的工作,你倒下了,無數人會比你做得更出色;

不要炫耀你的房子多漂亮,你走了,那就是別人的窩;

不要炫耀你的車,你離開了,鑰匙就到別人的手裡了,

你唯一可以擁有的是你的健康和你的生命。不要炫耀你的錢,在醫院裡,那就是一張紙;


以上是節錄一段早上看到的文章。

談談我最近的感觸:


如果炫耀可以讓你高興,譬如買個名牌包,有個小確幸,喬伊斯覺得無妨。但是, 不多解釋


#健康最重要


健康包括身體和心靈,把上頭改一下


不要埋怨你的錢少,因為你不夠努力

不要埋怨周遭的人不好,因為你對他們也不夠好

不要埋怨你的身體糟糕,因為你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


最近, 面對很多病友的埋怨, 當然前提之下,她是很徬徨很無助。 喬伊斯不厭其煩地開導病友!

我其實一開始不會直接跟病友說要吃什麼藥、保養品、營養品、看什麼醫生。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喬伊斯當初成立這個粉專,就是看到好多剛確診的病友,在乾燥症社團裡問一些很多問題,熱心病友回覆的五花八門。 當然大家都很良善,大家都互相取暖。但是甚至會看到有些比較辛苦的病友,陳訴他糟糕的併發症,他真的很無助,他或許需要安慰。 但是我相信很多其實剛確診的病友看了這些嚴重併發症,對他們而言,只是更加恐慌,沒有幫助。 直說,反而是負面影響! 「喬伊斯要讓這個粉專,一清二楚的知道


#如何確診

#如何看醫生

#確診後需要如何照護自己

#那些生活習慣要改善

#那些衛教資訊要知道

#要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靈

#目前針對乾燥症國外學術研究

….

再加上一些醫學新知識,讓大家知道嘴巴乾、眼睛乾雖然不可追朔,但是目前國外醫學針對乾燥症有什麼資訊?在台灣,我們真的無法在風濕免疫系科的醫生看診下,取得多少療效、改善或者治療。因為風免科重症真的太多,沒有醫生會專注於我們乾燥症的不舒服,您無法陳述那種乾眼乾口燥、 全身到處痛、 全身疲乏的感受。

我們只能去了解你自己身體狀況,那些應該注意不得忽略的併發症前兆,如何尋求進一步的轉診或處置?


也就是說,問醫生! 相信醫生!不是要你努力或者碰運氣去找到一個好醫生。當然看醫生前你要做一些準備,喬伊斯看診前一定會先到健保快易通把自己的血液檢查報告異常指數提出來與醫生討論,問醫生要如何處理及注意,看醫生要和醫生互動變好,所以喬伊斯確診7-8年來,與醫生良好的互動及信任下,真的可以讓醫生當成你的朋友。當然這與個性也有關係,喬伊斯在職場裡訓練出一堆對待各式神敵人、豬敵人,神隊友、豬隊友…的特殊專長。


與醫生當朋友! 和病友當朋友共同努力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好好過日子。


這一切,都是在 Give& Take (施與受) 之間的良性循環。

Give 包括體諒及感恩! 舉個近期例子給大家會更明瞭我想表達的:


病友: Joyce, 我睡不著要怎麼辦?


Joyce : 不要喝咖啡因的東西、作息要正常、 要適度運動、 泡熱水澡、拉筋做瑜伽、 冥想打坐…都是方法。


病友: Joyce我還是睡不著?我的指數X怎麼異常? 那指數是什麼? 我沒辦法走出門去運動? 我人累、心累。


#$%#$#@


中間很多過程往返,喬伊斯還要上網幫他查指數是啥? 要注意啥? push他要運動,要找自己興趣,安慰她的情緒。勸他去看醫生!


病友: 醫生開了XX 藥給我,我吃了會不會上癮?吧啦吧啦,我想去死! 

Joyce : (心裡很OX)這個你要自己衡量(當然要這樣回答,我又不是醫生), 你這麼負面真的不行。

#$#$%

最後結局

Joyce: 你不信任醫生,但是我不是醫生,我建議你的事情,感覺你只是來問問,埋怨一些事情,你從來沒有在關心專注你身邊的一切,家人、朋友和你擁有的幸福。 這樣子你永遠都不快樂。還有,我對你的照料已經一年多,我從來沒有讓你問過, 姊姊你好嗎? 謝謝姊姊!你只專注妳自己身體的不舒服,沒有人可以幫忙你。

病友可能嚇到,回覆我: 對不起姊姊,我太自私。


#喬伊斯不是討拍

#喬伊斯急著讓你變更好


說了這麼落落長的故事,是想讓大家了解,身體是你自己的, 指數是什麼,上網查清楚,要做功課。要吃什麼維他命? 谷歌大神可以告訴你各種維他命A,B….Z 的需求與功效! 除了病友, 你真的要靠自己和相信醫生。

不要一直想著你的痛苦,再辛苦的病人醫院到處都是, 至少我們沒有死亡的威脅! 我們平時看起來真的是好好的, 所以你就是要好好的。 周遭的家人、朋友不能因為你的不舒服就要遷就你什麼? 你反過來想想, 你如何對待他們? 你關心過他們嗎? 你有讓他們知道你身體的狀況嗎?


一直埋怨,解決不了你的病痛。 多花一些時間照顧自己包括與病友當朋友討論如何舒服、 一起出去聊天喝咖啡、 或當個筆友也不錯、互相分享、互相取暖!

用感恩的心去體會你周遭的幸福,相信你會過的比較好。


我後面還是會來寫幾篇, 如何知道自己的血液報告(健保快易通使用), 各種指數代表意義? 維他命A.B…Z 魚油是要幹什麼?反正喬伊斯很會寫SOP😄


#停止埋怨

#感恩週遭幸福

#施受平衡

#乾燥症

#乾燥症水噹噹

#喬伊斯日常

arrow
arrow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