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張家(夫家)清明掃墓,有點不同。

客家人掃墓其實不是在清明節,習俗上是在元宵節後開始幾個禮拜內,全部同宗安排固定時段去掃墓。


    為什麼是在元宵後? 根據張家一位國文老師的伯父解釋,客家人出外工作,離開原鄉的人多,元宵後要回去工作,因此隔天就祭掃祖墳,方便出外謀生;另一理由是元宵後開始春耕,因此選在插秧前幾天祭祖,牲禮可以做菜宴請工人。


      這個看得出來,所謂客家人真的很勤儉、家族很團結的力量一直在維繫著家族感情。掃墓對祖先慎終追遠的具體表現,具有維繫宗族成員關係的作用!譬如,掃墓後,我們一定也會到餐廳開幾桌飯菜,一起吃飯聯絡感情。


     我其實不知道,是不是客家人才有這樣的習俗,所謂牌位放宗祠,墳墓通常不是一個一個分開,骨頭或骨灰會二次葬回合葬在同一處。各房子孫要輪流清理墳墓,並將黃紙壓墓碑,銀紙撒墓上,以金炮、發粄、紅蛋、三牲等祭拜。祭拜時,由年長者帶領大家誦讀祭文,燒完紙錢後,大家吃紅蛋和放鞭炮!

     今年掃墓有點不同:

     人變少了:老人凋零或者衰老無法到場,加上疫情時期,許多海外子孫無法返家掃墓。

      張家主祭官換人了,原主祭官已經住進去了。

      我和我家老爺終於知道我們未來的門牌號碼,和附近鄰居名單。 其實大家在一起在一個不大的房子裡。 一罈一罈站著或住著,都是未來鄰居! 但是我的最近身旁一定是我家老爺,我的前面鄰居已經躺好在哪裡多年了,我的後面鄰居是堂兄,我很喜歡的喝酒堂兄,至於我另一邊的同門堂弟(親叔叔的兒子),我現在看起來非常不順眼。哈哈😄,天使數字#38 ,我住在38號,老爺位於37號!

     這個墓園目前規劃可以住進去78個人(鬼? 神?)一排8個,一共10排。為何門牌號碼到了84? 我有仔細算過,每兩排就會跳號! 原因不詳。

     我們這個房子叫做【十七世祖張公金龍派下18、19、20世祖壇位】。我們的世祖張金龍夫妻帶頭,龍、鳳、凰、振這樣四代,全部按照輩份排好,男左女右,小老婆不得入內,進去的人標紅色,外頭排隊的人標黑色。 以往是用一張紙,漂亮書法一字一字描寫好每個宗族族民名字,今年看到的是直接入電腦,用excel檔建檔,今年第一次主祭官還提醒各位,有沒有人的名字被敲錯。還好就是我,有去自行訂正,避免未來住不進去!😄 


     剛剛與老爺討論門牌號碼,及認識家族的人描述一下弄清楚。老爺說我只要知道他是37號,我是38號就好啦!弄這麼清楚幹嘛? 我說,那個房子是我以後要住的比現在這個有廚房、臥房、浴室的房子久,而且非常久!當然要弄清楚那個擁擠的房子每戶人家誰是誰? 未來逐戶打屁聊天先做準備。😄我又問先生,那個每年的掃墓第一行程,那個十四世祖帶頭的祖墳,裡面住的可是不少人喔😯!


     用這種有趣的方式陳述著掃墓狀況,其實是自己覺得有點看開,20多年來,從400多人齊聚掃墓的盛況,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凋零,然後看過的、認識的長輩突然沒來掃墓、突然用壇子住進去.....生死就是這回事!


   想到鄭進一【家後】這首歌,很另人動容的一句歌詞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其實對非常恩愛的夫妻,是覺得非常的貼心有道理。但是如果我先住進去,我認識的人其實不多! 我又不會講客家話。那也沒人寵我、聽我、任我....  。


#慎終追遠

#張家南庒祭祖掃墓

#今年一個表格讓我寫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