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夏天 , 因為無心插柳之下, 將做菜的苦瓜仔給它扔在院子裡 , 故事就給它開始了 .......


就像傑克魔豆的故事, 那個豆藤竟然在院子裡, 不了幾天的功夫 , 盤滿了院子裡可以支撐的東西, 包括樹木 ,鐵窗 ,窗台...攀ㄚ攀, 爬ㄚ爬感覺整個院子都快被它給埋沒了. 看著白色的小花, 心想它總會夭折吧 !先不理它有空時再來給個斬草除根. 不到個把月的時間, 魔豆的故事就開始了. 小花下面冒出了小葫蘆型狀的果實,  天ㄚ . 不可思議. 鄰居們開始問, 這是甚東西 ? 水果嗎 ? 絲瓜嗎 ?  其實苦瓜真的就像絲瓜藤一樣的葉子. 於是乎加把勁照顧, 澆水施肥.....


猜不出來的植物吧 ? 我這輩子還真沒看過苦瓜花 .



苦瓜真的掛在我家院子裡, 哇 ! 不可思議 , 才想到當初它的前身是我們下肚的白色翠玉苦瓜


這是2010年娘家媽媽給我的傳說中的紅心土芭樂, 可以降血糖利器. 從小苗開始養起, 沒想到在第一年就結果了, 2011 努力照顧下. 豐收了一共28 顆. 這顆神奇芭樂, 目前還是栽在大盆栽中. 都還來不及移植到園子裡.  所以有興趣的人. 不要懷疑, 盆栽也可以種出水果.  為了造福親朋好友, 犧牲了一顆超熟的芭樂(其實它應該長蟲了) , 將種子曬乾後放在培養土中. 培育出大約30顆的小苗也都分送出去了. 許多FB 的朋友問我, 為何我家芭樂外皮是黑色滴 ? 原因是我沒有幫它們穿衣服. 可以讓它們天天做日光浴, 表皮顏色就會比較接近大自然. 所以外頭市場的芭樂. 才會長成這樣.


番茄, 就簡單了. 隨便鄰居的樹苗挖過來. 一樣地, 雪紅小番茄也是這樣成串地掛著




種出心得後, 開始挑戰更特別的植物. 我想我要種個以後可以當做傳家的果樹, 就像以前羨慕朋友家的院子成年甚麼龍眼, 蓮霧樹..  多方蒐集資料下. 花下重金 ( 稍微而已, 比起之前無成本的) , 買了兩顆 : 印度西櫻桃& 美國櫻桃 . 好特別吧 !


話說美國櫻桃, 其實不是我們吃的空運櫻桃, 屬於夾竹桃科. 櫻桃的個兒 水蜜桃的毛絨外表. 書上寫, 夾竹桃科植物有毒, 僅能觀賞. 不得食用.  ㄟ ! 天意之下. 它不好養 . 在2011 冬天都整株乾枯, 無法搶救下-- 死亡 .




這顆西印度櫻桃就普遍了. 它有兩種品種. 酸種 &甜種 . 可以吃的哦 ! 我當然買甜種的. 由綠轉紅再稍軟, 就可以採收了. 當然都是來不及之下就掉下果實. 全家當寶貝, 品嘗吃到了幾顆. 超有趣啦 ! 在台灣種櫻桃樹頗不可思議, 資料上說 它是可以長成幾公尺高的大樹. 嘿嘿 ! 試試看我可以給它照顧到多久. 應該不難. 想到以前在美國看到的櫻桃樹採收, 是用梯子爬上樹採的.嘿嘿  ! 




接下來的就so so 啦 !什麼香草科的植物大概都種過的: 迷迭香, 香茅, 甚至當歸我都種過. 標準款的羅勒(九層塔), 薄荷. 一定是長年都在我家院子裡的. 魚湯, 泡茶抓個一把. 很實用又好照顧. 而且這些植物. 就是要採才會長. 越採是越多.... 而且鄰居們都不用招呼就自行來採回去用菜. 敦親睦鄰.


九層塔                                                                                                                  薄荷



最近在想, 那些發芽的蒜頭是不是可以種呢 ? 我來試試.  蒜苗是冬天的菜. 一定不難. 我家院子這樣算不算是個有機栽植的園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