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是結橄欖 , 冬天是開梅花.


就在後面半山坡上.



繼上次介紹張家清明祭祖之後, 要再來介紹另一個特別的地方 . 也就是我未來要長住的地方.

 張家十七世以後的往生者都會住在這. 除了每年來祭祖之外, 曾經進去看過一次 ,  上次是送我未曾見面的公公進去的.  裡面一排一排的骨灰罈子, 男左女右排列著. 其實還有名單, 哪一門哪一家的人, 都按照規矩地排著. 只是活著的人, 寫的名字是紅色字, 女生不標示名字 , 只是標著張XX 之妻 .

 這個地方風景不錯, 位處南庄鄉的一個隱密處. 兩旁有兩顆好大的松柏 . 前面種有梅樹及橄欖樹, 旁邊有一條小河 . 雖不懂得風水. 我想應該也是祖先們特別地挑過的. 有山有水

家人的習俗有些不同, 人生最重要的兩個日子, 是"出生" 及" 住進老家 " 的日子. ( 不是往生的日子). 住進老家時, 要把它當做喜事辦理, 必須放鞭炮吃紅蛋.辦桌吃飯,  十幾年前就是這樣把我公公送進去的. 

我問先生, 以後如果我先進去該怎麼辦 ? 裏面我只熟他媽媽 (我婆婆 ) , 又想到鄭進一 家後 的歌詞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我也不忍心讓老公先進去. 我哭死在外面 ,….

總之, 以後裏面我就熟兩個人. 婆婆和老公. 我家小朋友也不行進去. 想想嫁出去的女人真可憐, 未來不能跟你相處最久的親娘兄長在一起 , 也不能跟女兒們在一起….. , 以後我爹娘是耶穌的天國 , 我應該是在阿彌陀佛的西方世界, 到底可不可以再碰面ㄋ ?

  #客家人掃墓習俗

#客家人宗祠







arrow
arrow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